公职律师为戒毒执法取证工作指点迷津

2015-12-03 16:31:35 143
为增强民警的取证意识,提高取证技能,12月2日,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前夕,浙江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公职律师方敏晔为管理民警作了题为《戒毒执法证据收集与保管》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方律师以刑事证据理论为视角,结合自身法制工作经验和中外典型案例

  为增强民警的取证意识,提高取证技能,12月2日,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前夕,浙江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公职律师方敏晔为管理民警作了题为《戒毒执法证据收集与保管》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方律师以刑事证据理论为视角,结合自身法制工作经验和中外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证据的基本属性、证据的种类和分类、证明标准、非法证据排除规则、证据的审查、判断和运用等内容,从为什么要培养证据意识,如何正确收集、运用证据,如何落实取证主体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当前民警取证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就戒毒执法中需要收集哪些证据、证据收集的方法和要求、证据收集如何避免出现瑕疵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此外,方律师还重点讲解了正当的询问策略与违法取证的区分,其幽默机智的语言,富有见解性的分析博得了听课民警的阵阵笑声和掌声。
  
  讲座后,民警们普遍认为此次讲座十分及时必要,内容很丰富,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对规范取证行为具有重要作用,纷纷表示,一定会将所学的知识用于今后的戒毒执法取证工作中,确保每一起执法事项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方敏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