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适用刑事速裁 助推办案提质增效

2024-03-27 18:51:55 1
今年以来,王益区检察院坚持以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扎实推进轻罪治理,通过优化人员配置,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实现简案快办,让检察办案跑出新速度。截至目前,受理审查起诉

今年以来,王益区检察院坚持以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扎实推进轻罪治理,通过优化人员配置,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实现简案快办,让检察办案跑出新速度。截至目前,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8件,适用认罪认罚审结案件13件,速裁率达38%,涉及盗窃、危险驾驶等轻微犯罪提出的量刑建议全部得到法院采纳,案件质效进一步提升。

一、树品牌,打造“简案快办”新模式。探索创建“1133轻罪快速办理”刑事检察品牌,即一个目标,在今年实现认罪认罚案件速裁适用率达到40%以上;一个平台,即充分依托侦协办,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实质化、规范化运作,提前实现案件繁简分流。三个机制,制定速裁案件办理机制和不起诉案件非刑罚处罚机制,完善不起诉+社会公益服务机制;三方联动化解矛盾: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刑事案件中充分发挥刑事和解、人民调解和公安机关和为贵调解室作用,三方联动,化解矛盾纠纷。

二、提效率,构建高效协作体系。在助推速裁程序适用过程中,充分发挥侦查协作与配合办公室作用,与公安机关进行座谈交流,明确对于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由公安机关统一集中移送审查起诉,尤其是针对占比较大的危险驾驶案件,实行“集中移送+集中受理+集中起诉”的检警高效流转模式,让轻罪的犯罪嫌疑人尽快结束诉讼程序,回归正常生活。

三、建机制,探索建立“繁简分流”办案机制。整合办案力量,组建“速裁+简易”办案团队,将适用速裁、简易、普通、重大犯罪案件分类办理。该团队由1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1名书记员组成,专门办理适用速裁、简易程序案件。对于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以“团结、精准、规范、高效、公开”为目标,在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讯问、认罪认罚具结等工作后起诉至法院,团队成员各司其职、互相配合,确保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四、重保障,切实维护嫌疑人合法权益。积极落实值班律师制度,对于适用速裁程序办理的案件,通过集中向犯罪嫌疑人告知权利义务,确保值班律师在场及时提供法律帮助,并在辩护人和值班律师在场的情况下签字具结。确保犯罪嫌疑人对于适用速裁程序办理意见的真实性,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赵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