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检察院加强司法保护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11-11 16:39:18 129
商南检察院作为市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始终遵循教育、挽救、感化方针,以注重实效为原则,采取多元化维权手段,为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该院以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专业的司法保护为出发点,以办理高质量未成年刑事案件为切入点,建立了对涉案未
  商南检察院作为市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始终遵循教育、挽救、感化方针,以注重实效为原则,采取多元化维权手段,为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该院以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专业的司法保护为出发点,以办理高质量未成年刑事案件为切入点,建立了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机制。一方面,坚持零容忍打击态势,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各类严重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另一方面,积极促进未成年人犯罪轻缓化处理,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尽量避免因羁押对未成年人造成的不良影响。
  
  同时,坚持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采取各种形式教育、挽救、感化失足未成年人。建立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检察联动制度,坚持一人一登记、一案一归档,实现了与司法行政机关的“无缝”对接。对重点未成年罪犯进行定期回访,采取更具“司法温情”的方式增强未成年人社会适应能力,为其重新融入社会创造条件。向在押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捐赠法律书籍,教育其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促其真诚认罪悔过,自觉矫正行为偏差,避免了看守所内的“交叉感染”,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此外,以派驻法治副校长为契机,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在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坚持突出重点、工作前置原则,采取座谈会、法律调查问卷、发放宣传手册、法律沙龙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学生、家长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学校不同校情,制定适应实际情况的宣讲方案,增强了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基本实现了法治宣讲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吴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