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检察院构建“四化”模式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2019-12-25 17:35:14 200
本网讯(吴京)今年以来,商南检察院严格落实上级院加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要求,优化律师接待服务、改善律师阅卷环境,多举措积极优化服务律师工作。为律师提供阅卷服务40余次,免费刻录光盘60余张,邀请律师代表参加听证会、检察开放日等活动4次。 拓展渠
 本网讯(吴京)今年以来,商南检察院严格落实上级院加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要求,优化律师接待服务、改善律师阅卷环境,多举措积极优化服务律师工作。为律师提供阅卷服务40余次,免费刻录光盘60余张,邀请律师代表参加听证会、检察开放日等活动4次。
  
  拓展渠道,实现预约模式多样化。在办理好现场接待的同时,该院积极简化申请手续,推行线上预约服务。律师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网站等多种平台和渠道,进行提前预约和案件信息咨询。让律师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便捷的预约服务,免去外地律师交通不便、需要多次往返的顾虑。
  
  完善设置,实现律师接待专业化。12309检察服务大厅设立律师接待窗口,律师可按预约时间到检察服务大厅查阅、复制案卷材料。对身份已经通过认证的律师,简化登记手续,节约程序性时间,最大程度地方便律师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及时受理、登记,要求相关部门及时办理,确保快速答复申请、安排阅卷。
  
  优化配备,实现卷宗浏览无纸化。随着电子卷宗制作全覆盖的推广,因其携带方便、操作便捷、等候时间短等特点,无纸化阅卷这一新型阅卷方式格外受到广大律师的青睐。该院律师阅卷室配备空调、高速扫描仪、打印机、刻录机等设备,律师只需轻松提前预约、快捷办理手续、免费刻录光盘,
  
  几分钟即可获得案卷电子数据,为律师提供一站式快捷高效服务。同时放置律师意见簿,认真听取律师对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措施,确保服务始终便捷高效。
  
  建章立制,实现服务工作规范化。在开展服务律师工作的同时,该院高度重视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听取律师意见,将办案中听取辩护律师意见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案件评查中将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列为评查重点,有力督促办案人员依法保障律师权利。同时与律协建立沟通联络机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平台积极为律师推送检务公开信息,畅通沟通渠道。不起诉听证会、检察开放日、司法公开调研等活动均邀请律师代表列席,有效强化律师对检察机关的监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