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未检 护航开学季校园安全

2023-02-17 09:08:04 1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在2023年2月13日至15日全面复学之际,察布查尔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未检+相关部门联合检查校园环境安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当好涉未公益守护人。 公益诉讼办案组与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在2023年2月13日至15日全面复学之际,察布查尔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未检+相关部门”联合检查校园环境安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当好涉“未”公益守护人。
  
  公益诉讼办案组与未检办案组联合县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等单位前往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本次检查主要对校园消防设施、学校监控系统运行、门卫查验值守、技防、物防设备运转情况、食堂餐具分区清洗、食品原料和成品存放、常用药品存放及口罩库存情况进行抽查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校园中的积雪堆积、视频监控盲区、用电隐患、垃圾箱放置不合理、窨井盖损坏、灭火器过期等9个方面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学生在校安全。
  
  公益诉讼办案组与未检办案组联合县公安局食药环大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前往校园周边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本次检查以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小商店、餐饮门店等学生群体消费比较集中的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对各经营单位的经营资质、从业人员持有健康证状况、食品质量等方面进行检查。经查,发现部分经营单位存在长期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经营许可证过期,从业人员未办理和持有健康证,售卖过期食品等可能危害学生身体健康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将通过公益诉讼监督方式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全面履职,切实消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
  
  校园环境安全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关系到学生群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此次“公益诉讼+未检+相关部门”联合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的监督管理工作,有效提升校园环境安全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助力营造安全安心的校园环境。下一步,察布查尔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加大对校园安全的监督,助力相关责任单位落实好校园安全长效机制,消除校内外安全隐患,为打造学生成长乐园贡献检察力量。
  
  供稿人:杨丽麦尔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