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大事“急不得”

2023-10-25 16:04:30 1
“你们有什么权利管我们的家务事,我和她好好的,我才转了生活费给原告,我们还通了视频,原告也没给我提说要离婚的事,我们好好的,你们不要多管闲事,她什么时候起诉的……”这是一个离婚案件的被告在工作人员告知

“你们有什么权利管我们的家务事,我和她好好的,我才转了生活费给原告,我们还通了视频,原告也没给我提说要离婚的事,我们好好的,你们不要多管闲事,她什么时候起诉的……”这是一个离婚案件的被告在工作人员告知他的妻子起诉与他离婚时情绪激动说的一段话。给他讲什么权利和义务的话根本听不进去,讲什么道理他也听不进去,只得作罢,听他把自己想讲的话讲完。

“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和我离婚,我为这个家庭付出这么多,我辛苦外出务工供弟弟妹妹读书,还赡养、安葬了她的父母,到头来她不要我,她家人看不起我,还要把我的孩子带走,那我这些年的辛苦到底算什么,我太委屈了,我要她赔偿我这些年付出的所有心血……”就是这样的话语,说了三十多分钟,耐心听着就好,有时甚至安慰的话都不需要,只需要应和一声,然后听他继续倾诉。很多时候我们并不需要感同身受,需要做的只是倾听,他们需要的也只是说来有人听,他们需要倾倒心中的苦闷,他们需要疏通胸中的郁气。

“不好意思啊,刚才我太着急了,听她要跟我离婚我就压抑不住自己的情绪,实在不好意思,刚才太着急了,胡言乱语的对你说些乱七八糟的话……”心中委屈尽诉、苦闷尽倒、郁气尽疏,当然就能听我们告知他的权利和义务,当然也能听我们给他讲的各种道理。

我相信,只要我们做到了我们该做的事和能做的事,就算结果不尽如他意,他也能接受,能在这案件中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温度。(梁祥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