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习、转变理念,推进典型案例培育工作创新发展

2024-01-17 12:54:40 1
近年来,王益区检察院转变工作理念、完善协作机制,通过系统化学习、专题化部署、融合式推进,凝聚合力提升质效,有效推进典型案例培育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王益区检察院转变工作理念、完善协作机制,通过系统化学习、专题化部署、融合式推进,凝聚合力提升质效,有效推进典型案例培育工作创新发展。

今年以来,该院办理的5起案件入选陕西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一是加强系统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以正确政治方向指引案例培育、选树工作。将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省检察院发布的典型案例作为检委会、检察官联席会、部门会议学习的重点,汲取思路,学习经验,找准培育方向。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精准掌握上级院工作要求、及时认真推进上级院部署开展的专项活动,院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定期分析研判,明确各部门培育方向和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典型案例培育有思路、有目标。

三是强化一体履职。坚持融合发展理念,推动一体履职、协同履职,在典型案例的培育上,业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综合部门以写作优势充分提炼总结,检委会对典型案例严格把关,实现个案经验向类案指导的升华转化。

四是注重上下联动。对于具有潜在培育价值的案例,积极向上级院案管部门或对口条线汇报案件事实和培育思路,寻求上级院的帮助和支持,对形成的典型案例材料及时向上级院业务骨干和专家能手征求意见建议,将一体化思维从单位内部延伸到上下级之间。

五是细化综合推进。典型案例培育过程中,认真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的要求,注重对相关案件业务、信息、宣传、调研等一体联动、综合推进,实现办理质效最大化,推动检察工作整体提质增效。(阴昊明)